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尊重文化议论文作文

尊重文化议论文作文

投稿时间:2014-10-17 09:27:54 作者:闵旗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尊重文化议论文作文一:尊重文化多样性

前几年,有一部名叫《刮痧》的电影引起了国际间的热议。电影讲述的是一对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夫妇,因儿子不舒服给他刮痧,后来孩子背后的淤痕被人发现后,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人认为这对夫妇虐待孩子,并剥夺了他们的监护权,将孩子送到专门机构。而这对中国夫妇则认为这是中医中的一种治病方法,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事件。

这部电影充分体现了中外文化间的差异,也呼吁人们用宽广的胸襟包容差异,尊重文化多样性。

我们每个中国人都知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在这个拥有六十多亿人口的地球上,文化之间必会存在很大的差异,我们的文化在其他民族人的眼里,可能并非是最好的,相反,他们的文化才是最好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当今这个中外交流频繁,全球化趋势增强的社会中,学会包容与理解,尊重文化的多样性。

周恩来曾在一次亚非国家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成为了处理国际关系,对待国与国之间差异的重要方法,伟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呢?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许多外国人选择来中国留学,工作,他们中不乏一些黑种人,他们的行为习惯,言谈举止和我们存在很大的差异,于是一些中国学生经常嘲笑他们的外表,穿着甚至公然做出不尊重,歧视他们的行为来,而他们则可能因为语言不通不理解那些嘲笑,或者理解了,也宽容看待,一笑了之。这一切都彰显了我们民族胸怀的狭小。我们不妨换位思考,如果我们中国留学生在外国如此遭遇,心情会是怎样?因此,有一颗包容理解的心很重要。

出现这种现象,究其原因有一下几方面:一方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劣根性,中国古代,多称外国人为“蛮夷”等这类带有明显歧视意味的名称,另一方面则是现代教育的缺失,没有从小灌输孩子平等,尊重的思想。

我们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对待文化间的差异,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世界文明更加灿烂辉煌。


尊重文化议论文作文二:尊重经典文学

“有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莫雷特”,这句话评价的是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的经典之作。这句话很好地阐述了何谓经典,经典就是百看不厌,内涵丰富的作品,它能令不同人在不同时期得到不一样的收获与思考。因此,我们要尊重经典,让经典焕发更大的活力,让文学芬芳更源远流长!

尊重经典之作,经典是经得起时间的历练,能让人剖析一字一句的奥妙的典例。满清之期,有一位文人,他感慨家族之没落,看见盛世隐藏的社会危机,他历时数载,呕心沥血,在病榻上写出中国四大名着之一的《红楼梦》,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没能完成此书,可仅凭前八十回,已经成为明清小说之巅峰,书中一人一名,一亭一石皆包含深意,如十二金钗中元春、迎春、探春、借春暗示着原应叹息之意和她们人生的悲剧,玄妙之极!经典文学是细细雕琢出来,有深意的,不像如今网络写手的高产小说,一年出好几本,实读却无多少值得回味之外,这就是差距!《红楼梦》衍生出红学派这是世上仅有的,经典文学的魅力由此可见。因此,经典文学是人类长河中的瑰宝,值得我们去尊重,去品读,而不是当做“老古董”扔在一旁。

尊重经典文学,因为它是人类踏破满院草静,冲击世界高台的阶梯。经典文学更有助于我们知古论今,百战不殆。不知你是否还会想起百年之前那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有志少年,他就是新中国成立的开路者之一,也是中国外交史上绝唱的主角——周恩来。周恩来素来以机智沉稳着称,我想这与他每日必诵《论语》不无关系。《论语》中不仅记叙了学习工作的方法,更多的是讲述仁、义、道、德等待人接物的良好品质。经典文学犹如药也,善读可以治愚。读《史记》可以以史为鉴,读《道德经》可以淡泊明智,宁静致远。因而,尊重经典文学有助于我们在这个不再是以体力致富的年代开阔胸襟,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收获成功。因此观之,经典不可不读,经典文学不可轻视。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