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心得体会 > 小学体育教学心得体会

小学体育教学心得体会

时间:2014-11-11 作者:钟国伦 分类:心得体会 来源:书通网
心得一:小学体育教学心得体会

通过这几年来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对达标工作中的感受,及其新课程标准的学习,我对教学中的体会性练习有了深入的体会。在以往的抓达标过程中,达标困难的同学往往表现出动作不协调。体力分配的欠缺,使得学生往往因为动作不协调而产生了很大的难度,也使得学生本人对体育锻炼有意识的逃避。对其终身体育锻炼的发展意识制造了障碍。是孩子本身不适合运动,还是老师教学中有误区呢?为此,我进行了反思和实践。

儿童早期对体育活动基本上表现了积极的态度,愿意和喜欢投入到运动本身当中去。特别是有趣味性的运动中。随着年龄的增长,个性和爱好逐渐的具有倾向化。即使是再不从事锻炼的人,在某一特定场合与条件下,也愿意全情的投入其中。这说明,每个人都是能够实现终身体育锻炼的,是有其心理和生理需要基础的。新课标的出台,就是要求体育工作者把这种情绪化的偶尔锻炼,转变为从小就开始培养与引导习惯性、自主性的终身体育锻炼。做好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

体会性练习是利用辅助练习器材、改变运动环境和分解模仿等手段来解决适龄学生普遍存在的、对全过程的运动技术较难理解的环节。使学生对此项运动有比较清晰的的感知印象,能够比较合理、轻松的掌握此项运动技术,并愿意就此参与和提高。

体会性练习在新动作的学习中有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中低段的学生。在大纲的三年级的立定跳远教材中,要求上、下肢协调用力、动作迅速连贯、落地稳定。我重点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双脚连续跳台阶来体会上下肢协调与连贯、稳定。随着台阶高度的递增,学生随意应付的思想因为任务本身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心理准备和注意力集中上开始提高起来。谁也不甘心落在后面,又都条件反射的不想受伤而在自然中突破了教学重点中的协调连贯和稳定。利用辅助器材(助跳板加体操垫)来巩固落地的轻巧和稳定,体会腾空后的伸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多媒体展示分解动作学生较难理解,在实际教学中客观条件有一定不便,利用辅助器材的体会性练习就更显其突出性。助跳板满足学生跳得更高的心理和生理需要,延长动作完成的时间,以弥补低龄儿童观察力和感知能力的不足。使其在练习中有了成就感,体会到了充分伸展和收腹动作的连接,提高了学生身体的感知能力,为今后的助跑跳远的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2002—2003学年下学期与上学期的立定跳远成绩相比,平均提高了8厘米以上,最高的进步了有21厘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小学三年级的耐久跑教材中,要求初步掌握途中跑技术,发展一般耐力。因为刚开始接触耐久跑,最主要的矛盾体现在体力分配和心理承受意识方面。在成绩表现上很差,体力消耗大,心肺感觉难受。存在消极情绪、厌学现象。通过对教材的分析,儿童年龄心理、生理特征,以及教参的思考。我在本学期调整了教学思路。除了在技术动作上的练习外,着重强调体会性练习,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绕自然环境的队列跟跑、连续的跑走交替、中速跑和慢跑交替,一切暗示和要求都围绕着有节奏和控制速度进行。蹬地、摆臂、抬腿、呼吸配合的节奏的感觉和体会。长跑后放松调整,要求学生慢走、深呼吸后躺在草地上闭目休息,四肢尽量张开,体会运动后的感受。此举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绝大多数同学有了很舒服的感觉,逐渐体会到了长跑的乐趣。在心理上接受了长跑这项枯糙的运动,为终身体育锻炼打下了基础。学生成绩普遍提高了10秒以上,最大的有40多秒。

综合而论,体会性练习让我在教学中感到了成功,也让学生感到了成功,并且体会到了进步带来的喜悦和运动的乐趣。鉴于于中低段学生对运动技术上掌握的困难,体会运动的节奏和运动后的感受是我今后教学的重点;辅助练习和方法是我今后钻研教材的重点;如何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是我今后的教学目标。在教学方法上,只要是有利于学生的生理健康、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有利于学生的社会适应,我都将大胆的采用合理的体会性练习的手段和方法,来满足于三个有利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