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心得体会 > 小学课改培训心得体会

小学课改培训心得体会

时间:2014-11-11 作者:周远康 分类:心得体会 来源:书通网
心得一:小学课改培训心得体会

在新学期里,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课改通识培训,在这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深化年,我更深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多么全新、巨大的挑战,我们将乘着党的十六大的东风,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把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实验搞得轰轰烈烈并且扎扎实实。    

课改要求我们更新教育观念,有一视同仁的目光,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关爱每个学生的成长,毋庸置疑,这就是我在课改培训中最大的收获。     

长期以来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分数往往用来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通常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得到比较多的关注,而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被冷落在一边。这只会使那些所谓的“差生”更加糟糕,作家冰心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任何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个无限丰富而又美好的世界等着我们去开发。因此,对学生一视同仁,帮助他们找到自信的阶梯,是每一位教师在工作中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课堂教学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核心,是实现教育功能,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学生身心素质全面发展的主要途径。课堂教学如果没有学生的积极参与,主体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教师仅作为知识的“载体”,那么学习的真正目的也就得不到体现。所以课堂教学由灌输转变为引导这一点至关重要。在课堂上,教师可以试着把自己“藏”起来,不做大教授,更不做大法官,把自己幻化成学生的一员。等学生走歪了,在旁边点一下,学生精彩了,欣赏一下。这样学生学得快乐,教师教得也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在21世纪的今天,教师面临的不但具有高度的不可预测性和复杂性,而且越来越找不到一套放之四海皆准的应变方法。因此,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随时对自己的工作及专业能力的发展进行评估,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研究、反思,对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进生重组,这样才能保证站在高的角度来指导学生的学习,以不断适应新的改革,迎接新的更大的课改挑战。


心得二:小学课改培训心得体会

10月15日(星期一),全区中小学教师在商丘四高进行了集中教研活动。全体教师专题听取全学区骨干教师的经验介绍。学科教师作的异彩纷呈、深入扎实的专题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

此次会议主要是围绕学习先进地区的教育经验和课改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法。最后总结了三点心得体会:1、必须转变教育观念,适应课程改革;2、必须转变课堂教学模式,发挥学生主体作用;3、必须转变教师角色,做课堂的引领者而不是包办者。

课堂教学改革不仅仅是教师教学方法的改变,而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什么是学习方式?学习方式不是指具体的策略与方法,而是指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过程时,基本的行为和认知取向;不是指学习的具体小策略,而是指学习的大趋向。因此,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就是要转变目前学生总是被动、单一的学习方式。提倡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提倡自主、实践、探索、合作的学习方式。

1、创造性地运用教材,为学生自主创新创设条件。

在教学前,教师深入地钻研教材,在把握住教材实质的基础上,能创造性的设计教学,弥补教材的某些不足,改变传统教育的弊端,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通过精心备课,设计出适合学生学习方式的教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