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开门见山的作文初一

开门见山的作文初一

投稿时间:2015-11-10 09:20:12 作者:段雅婷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我最喜爱的一句名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写的一句话:伟人们之所以看起来伟大,只是因为我们自己在跪着。站起来吧!?

我之所以喜爱这句名言,是因为它是由青年人的满腔热血和凌云壮志铸成的。在写作《神圣家族》的时候,马克思只有25岁,而恩格期只有23岁。读一读《马克思的青年时代》等作品,不难看出青年马克思最核心的品格就是批判精神,青年时期的马克思有着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无穷无尽的精力。他狂热地进行着思想上的探索,和康德、黑格尔等大师展开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崇拜这种青年人无所畏惧的挑战和批判精神,它对我的成长起了巨大作用。?我喜爱这句名言的另一个原因是来自对现实的思考,我们的教育传统中从不缺乏同一思维,却少求异精神;从来欣赏“驯服的工具”,不喜出“格”的前卫意识;习惯于“无规矩不能成方圆”,却不想多棱镜的世界更光彩。因而最好的孩子是“守规矩的学生”,最头疼的学生是“不听话的孩子”。那么听话都是听谁的呢?无非是“大人”的、“圣人”的。结果,“大人”成了社会的“代表”,“圣人”成了社会的“偶像”,后学者只能紧紧地跟在“大人”们的身后跪拜在“圣人”的面前站不起来。?

殊不知,“圣人”的话并非全对。古今中外向“圣人”挑战并取得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伟大的科学家牛顿,正是没有躺倒在伽利略,笛卡儿等人的结论上,敢于进行新的探索,最终证出了一个三角形的三个内角之和小于180度,进而建立了非欧几何学。而现代物理学巨子爱因斯坦也正是凭着牛顿一样的科学精神和不倦地探索,冲破了以牛顿为代表的经典物理学观念,建立了具有更高成就的广义相对论和狭义相对论。而我国的文坛巨匠鲁迅正是因为敢于向统治了中国人民2000多年的儒家思想挑战,打破“至圣先师”和封建文化的桎梏,才成为中国文化革命的旗手和主将。这些事例无一不告诉我们,科学的每一次大进步,社会的每一次大发展,常常是从有违“圣人之言”开始的。站起来吧,摆脱掉无所作为的怯懦和软弱,树立信心,不断努力,努力造就自己成为一个具有开拓意识、科学精神、坚强意志和独立人格的创造性新人吧!?

伟人们之所以看起来伟大,?只是因为我们自己在跪着。站起来吧!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