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历史课本第一单元第1课隋的统一和大运河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0-27 来源:书通网

隋的统一和大运河每课一得答案

提示:通过阅读,把握世界上其他两条著名的运河名称: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阅读了解这两条运河修建的意义。

隋的统一和大运河材料阅读答案

提示:运河的开凿不只是为了隋炀帝游乐,还有更重要的政治、经济原因。运河修成以后,后代受益匪浅。

从政治上看,隋统一全国后,江南地区的政局一直不太稳定。针对江南地区不断爆发的起义,隋文帝曾下诏没收天下的兵器,禁止江南人民私造大船,然而朝廷总感到“关河悬远,兵不赴急”,所以大运河的开凿,也是为了加强对江南地区的政治控制。同时,北方有一些少数民族不时南下,为了防范北方少数民族的骚扰,隋朝在北方重镇涿郡建立据点,开通运河,以便将军需物资运输到北方。

从经济上看,两汉时期,我国的经济重心在黄河流域。从东汉末年到隋朝统一,黄河流域长年处于战乱状态,农业生产遭到极大破坏,北方人口大量南迁,江南经济有了显著发展。但隋的政治中心仍在北方,长安、洛阳等地区集中了大量的官员和军队,为了保证有充足的物资供应,隋朝必须转运江南地区富庶的物产到北方。当时,陆路运输有限,而且费时费力,难以满足南粮北运的需要,开通大运河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方案。

游玩虽然也是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动机之一,但从根本土说,运河的开凿是出于当畸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产物。运河修成以后,成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联系的纽带,促进了沿岸地区城镇和工商业发展,成为贯通南北的动脉。

隋的统一和大运河自我测评答案

提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