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历史课本第一单元第5课“和同为一家”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0-27 来源:书通网

“和同为一家”每课一得答案

提示:通过阅读,了解什么是庙号、什么是谥号以及它们的演变。某某祖、某某宗等都是古代帝王死后所加的一种名号,也叫庙号。这一做法始于殷商,以后历代沿袭,帝王死后均有庙号。“唐明皇”是唐玄宗的谥号。谥号是在帝王、贵族等死后,后人根据其生前事迹追加的名号。追加谥号有专门的谥法。开始只是一字谥,唐宋以后谥号字数逐渐增多,如唐玄宗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唐明皇”是对其七字谥号的简称。

“和同为一家”材料阅读答案

提示:影响:唐太宗接受了魏征的观点,对少数民族采取了安抚的民族政策,赢得了少数民族的拥戴。不同:前者用武力征服,强迫少数民族归附;后者强调“文治”,用先进的文化、道德教化和开明的政策来吸引少数民族归附。

“和同为一家”自我测评答案

提示:

1、“可汗”原为我国古代西北各部对君主的称号,在唐朝开明政策的感召下,西北各部首领拥载唐太宗为他们共同的君主,尊称他为“天可汗”。

2、①文成公主入藏奠定了汉藏密切交往的基础。②文成公主入藏时带去许多工艺品、谷物、菜籽、药材、茶叶以及历法、生产技术与各种书籍,大大促进了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文成公主是一位为增进汉藏两族友好团结伟大事业而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她赢得了汉藏两族人民的尊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