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历史课本第二单元第13课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0-27 来源:书通网

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每课一得答案

提示:通过阅读,了解宋代的邸报与新闻的相关知识,并了解邸报与新闻的主要区别。

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材料阅读答案

提示:通过阅读了解宋代过元旦的情况。

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自我测评答案

提示:宋代统治阶层主要包括皇室、官僚、地主。士农工商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社会的主干。

“士”指读书人,士受到社会普遍尊重,社会地位较高。“农”指农民,有自耕农、半自耕农、佃户之分,他们是国家赋税徭役的主要承担者。自耕农、半自耕农有或多或少的生产资料,过着自给自足或维持温饱的生活。佃户没有土地,只能靠承租地主的土地生活,受到的剥削较重,基本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工”指各种手工业者,这个阶层人数众多,多集中于城市、集镇。他们依据从事的职业分成不同的行业,每行推选出行首,一般由行首出面揽活,他们受雇一天即付一天工资,人身相对自由一些。“商”指商人,有坐商和行商之分,随着宋朝商品经济的发展,人们不再认为经商是可耻之事,商人的社会地位开始提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