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历史课本第二单元第16课繁荣的宋元文化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0-27 来源:书通网

繁荣的宋元文化每课一得答案

提示:通过阅读,了解我国源远流长的戏曲艺术情况。

我国戏曲艺术至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代的巫祭和原始宗教歌舞是它最初的源头。唐以前的戏曲有两种渊源,一是俳优演出,一是歌舞演出。前者在唐代发展为“参军戏”(类似于今天的相声)。到宋代,参军戏演变为杂剧。

南宋温州地区流行“南戏”,在宋代杂剧和“南戏”的基础上产生了元杂剧。在元末明初,南戏成为主流,在发展中形成海盐、弋阳、余姚、昆山四大声腔系统。昆山腔即昆曲。1790年,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进京,后与进京的湖北汉调结合,产生了京剧。

繁荣的宋元文化材料阅读答案

提示:元统一以后,城市经济繁荣,城市人口高度集中,市民阶层进一步扩大,作为直接反映生活的戏剧形式元杂剧,适应了他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繁荣的宋元文化自我测评答案

提示:相同点:都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历史文献,都保存了大量的史实。

不同点:①编写时代不同:《史记》编写于西汉;《资治通鉴》编写于北宋。②体例不同:《史记》是一部纪传体通史;《资治通鉴》是一部编年体通史。③所记内容起止点不同:《史记》叙述了从黄帝到汉武帝时期的历史;《资治通鉴》叙述了从战国时期的韩、赵、魏三家分晋至五代末年共1362年的历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