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惠山泥人样子作文

惠山泥人样子作文

投稿时间:2016-10-28 09:41:29 作者:江思仪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每个无锡人都知道泥人,最近,我有幸参观了泥人馆,对无锡泥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无锡的泥人是我国著名的传统民间艺术,它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它始于南朝,盛于明代。

无锡泥人因起源于惠山山麓,所以故名又被称为“惠山泥人”。惠山是江南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人们来到惠山,几乎处处都可以看见著名的惠山泥人。

惠山泥人绘彩色调鲜艳。我曾看到过这样的一件作品:一对男女儿童盘腿坐在一块绿色的毛毯上,满脸笑容,憨态可掬,让人喜爱。听老艺人说,这件作品的名字叫“泥人阿福”,人间还流传着一个关于他们俩的传说:古时惠山有四只怪兽,即兽龙、恶虎、臭鳖和刁马,他们经常伤害人畜,践踏庄稼。后来有一个双胞胎姐妹,化名阿福、阿喜下凡人间,入山与四怪搏斗,经过三天三夜的搏斗,四怪被除,可是阿福、阿喜却因流血过多离开了人世,人们捏制了他俩生前的形象,以作纪念。大阿福经历过历代艺人的再三创造,栩栩如生,给人以健康、幸福和美好的感受。

惟妙惟肖、小巧玲珑的惠山泥人人见人爱而且价格又便宜,怎能不被人们称为“访问亲人的最佳礼品”呢?惠山泥人不仅供应到当地旅游市场,还出口到欧美和东南亚各个国家。它分以下几类:手捏戏文、京剧脸谱、人物动物和实用玩具。横街和直街有许多泥人店,成为远近闻名的“泥人一条街”。惠山早期泥人大致有神佛、人像和各种动物。前者售于佛教信徒作供奉用,后者作为儿童玩具。他们的长度大约在3—7厘米左右。

惠山泥人如此的惟妙惟肖、小巧玲珑。我相信他一定会传到一代又一代。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