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邹忌讽齐王纳谏答案

时间:2016-12-21 来源:书通网

语言积累第1题答案

zōu      yì      guān      shú       

kuī bàng       jī         cháo

语言积累第2题答案

(1)比得上

(2)接纳 

(3)间或,偶然 

(4)穿着 

(5)长,指身高

(6)以……为美

(7)偏爱

(8)光艳

语言积累第3题答案

B

语言积累第4题答案

狐假虎威        画蛇添足        狡兔三窟        亡羊补牢

语言积累第5~6题答案

C;D

语言积累第7题答案

(1)我与徐公相比,谁更美? 

(2)我的妻子认为我美,是偏爱我。 

(3)能够在公共场合议论(我的过失),让我听到的,得下等奖赏。 

(4)由此看来,大王所受的蒙蔽太严重了。

问题思考第1题答案

邹忌以事设喻(以小见大、由家事到国事、由浅人深、推己及人等)委婉规劝。他由“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推及到“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从而使齐王猛醒、纳谏。(用自己的话回答也可) 

从日常小事入手,以小比大,以家比国,寓治国安邦之道于形象的比喻之中,贴切自然,人情人理,让人听得心悦诚服。另外,在语言上,排比句的使用营造了一种步步紧逼的语势,一环紧扣一环,给人以无可辩驳之感,有力地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问题思考第2题答案

英俊、明智、实事求是,有自知之明。 叙事中塑造人物,对话中刻画人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