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诗经》两首答案(2)

时间:2016-12-21 来源:书通网

问题思考第2题答案

同:爱情诗。重章叠句。 

异:《蒹葭》比《关雎》情感更浓,“兴”特点更突出。

整体感知第1题答案

第一章,作者先用起兴开篇,写水鸟,引发读者的联想,酝酿气氛。然后进入正题,点出文静美丽的姑娘才是小伙子的理想配偶。 

第二章,写出了小伙子追求心上人的幽思。小伙子日夜思念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内心焦灼而苦闷。把一个深受相思之苦的人,写得非常传神。 

第三章,表达了小伙子对采荇菜姑娘的深切爱慕和美好愿望。他因苦恼而成梦,亲近她,爱慕她,取悦于她,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对爱情(对美满生活,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整体感知第2题答案

都对爱情非常执着。前者重忧思而幻想,后者重行动而追求。

整体感知第3题答案

能充分表达诗人思想感情,增加诗歌节奏感和音乐美。可结合语境理解。

整体感知第4题答案

诗开篇便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凄清的画面:一个晚秋的早晨,天色艨胧,笼罩在晨雾中的是一望无际的沾带露珠的芦苇。一条河流,蜿蜒而去。望远处,足一块小小的沙洲。渲染了一种凄冷寂寞的气氛,为主人公的活动和凄恻心情奠定了基础。

整体感知第5题答案

这首诗主要运用了“兴”的艺术手法。如本诗开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它原是诗人借眼前景物发端的话,但水鸟和鸣,也可以喻男女求偶,或男女间和谐恩爱。和下文“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意义上发生关联。起兴之妙正在于诗人情趣与自然景物浑然一体的契合,也即一直为人们所乐道的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