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期中检测答案(2)

时间:2016-12-21 来源:书通网

期中检测第7题答案

(1)朦胧的欢喜:儿时外婆给自己唱歌,唱到了燕子,此时注视着南国的“燕子”,回想起和故乡亲人在一起的快乐日子,时间虽然久远,但值得回味。 朦胧的忧伤:注视着南国的“燕子”,燕子寄托了作者浓浓的乡情,心中觉得孤寂和伤感,无法排解。 

(2)连用了三个反问句,作者将“乌秋”认作故乡的“燕子”,增强了语气,突出强调了作者突然在南国发现“燕子”的惊喜之情,同时表现了作者心中对故乡深深的思念。

期中检测第8题答案

生活当中我们应该去面对真相,但“美丽的错误”与人无害,与世无争,这些“错误”是人们无法得到自己所憧憬的事物时,那种强烈的渴望所造成的,用它可以慰藉心灵的遗憾。因此,作者舍不得心中那一只小小的燕子,是借燕子来弥补没法回到故乡的遗憾。(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地谈即可给分)

期中检测第9题答案

示例:无论顺逆得失,都平静地接受世界,从容地面对生活,这才是智者的活法。

期中检测第10题答案

示例:它淡淡的、细细的,像是谁用橘黄的彩笔在湛蓝的天幕上轻轻画了一道,称这时的月为“月牙”,真是形象得很。这句话用细腻的描写和生动形象的比喻写出了月初期的亮度、形状、颜色,给人以美的享受。(说明理由要准确合理)(6分)

期中检测第11题答案

第②段论据示例:袁隆平荣获“杂交水稻之父”的称号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最高奖项,仍然过着朴素低调的生活,仍然坚守在农村田地里搞科研。居里夫人两次荣获诺贝尔奖,放弃申请镭的专利,谈泊名利,保持一颗平常心,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第③段论据示例:霍金疾病缠身,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时间和病魔赛跑,不放弃对知识、对科学、对真理的探求,完成了《时间简史》等物理学巨著。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遭受27年牢狱之灾,灾难没有使他消沉,反而使他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出狱后凭借自己的威望和能力当上了总统。

期中检测第12题答案

B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