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变色龙答案(2)

时间:2016-12-22 来源:书通网

整体感知第2题答案

奥楚蔑洛夫是一个溜须拍马、媚上欺下、见风使舵、趋炎附势的沙皇专治统治的忠实走狗形象。

整体感知第3题答案

奥楚蔑洛夫之所以几次变色,是因为他不敢得罪权贵,哪怕仅仅是权贵家的一条狗。这样的一个小官僚,面对一般群众的时候,他往往会摆出一副官架子,如他一出场,穿着新的军大衣,在众人面前“严厉”的表情,一个拿腔作调、作威作福的小官僚的形象毕现。而面对权贵,他却是一副奴颜婢膝的样子。这样的人物是当时社会的必然产物。当时沙皇统洽的俄国,经济落后,思想保守,实行残酷的专制统治,而作为这样一个国家机器上的小零件,像奥楚蔑洛夫这样的小官僚,为了生存,不得不用丧失人格和尊严来换取生存空间。这样的人物虽然可恨,但作者批判的锋芒其实更 多的是指向当时腐朽专制的社会,指向孕育这种奴性人格的土壤。

整体感知第4题答案

(1)“门无精打采地敞着”是用拟人的修辞手法描写环境,反映了当时市面萧条。“跟许多饥饿的嘴巴一样”是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暗示了俄国人民饥饿贫困的生活,整个社会死气沉沉。作者用寥寥几笔,交代了故事发生的环境。

(2)夸张的修辞手法,写小市民赫留金要借狗咬手指头捞一把赔偿金的心态。 

(3)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小市民赫留金把被咬的手指头当作物证向人炫耀,以图捞一把赔偿金的得意的丑态。

整体感知第5题答案

(1)笑面虎   

(2)铁公鸡   

(3)地头蛇   

(4)哈巴狗

片段探究第1~2题答案

C;B

片段探究第3题答案

无这一部分就会把警官的作为和将军个人权威连在一起;有了这部分就表现出沙皇警察是为整个统治阶级服务的工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