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写作选材和加工答案

时间:2016-12-22 来源:书通网

写作训练第1题答案

我和我的老师 

这是一个老题目了。

《我和我的老师》这篇文章,可写这位老师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对“我”的关心与帮助。如果写老师和其他同学或老师之间的事,就切题不紧,如果写老师在回家路上所做的事,或是在家里所做的事,尽管这些事也能表现出这位老师的优秀品质,但这些事却跟“我”没有什么关系,则属于“材”不对题,这样的文章必败无疑。所以,选材时必须“有的放矢”,紧扣主题。

写作训练第2题答案

出错 

这是2013年广州中考题。著名作家冯骥才评论:“出错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每个人都有写这个题目的资源,可以挖掘自己的放事。出错是各种各样的,自己会出错,别人会出错,社会也会出错。有的是没做好,有的是没注意,有的是主观犯了错。有的是突发事件,有的是必然事件。”那么我们选择的“出错”可以是有一定分量的、造成严重后果的;也可以是生活中让我们记忆深刻的;也可以是乌龙①事件,让人啼笑皆非的。在我们选择好材料后,就应该努力挖掘材料的内涵,反思出错过程或原因,从“出错”中明白道理,获得人生感悟,确定详略,设置伏笔。还可以根据材料确定适合的文体。 ①乌龙:有两个义项。一是糊涂、冒失的意思。二是出差错的意思。

写作训练第3题答案

那些()的日子 

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