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谈生命答案

时间:2016-12-22 来源:书通网

语言积累第1题答案

xié       qì        bǐng       

nèn       shē        yìn       

xiāo       xīn       yì        yí

语言积累第2题答案

(1)一泻千里   

(2)叶落归根 

(3)荫庇   

(4)相生相成

语言积累第3题答案

D

问题思考答案

整体感知第1题答案

“生命是什么”涉及生命本质的终极回答,而“生命像什么”则可借助通俗易懂的比喻作答,使行文更容易选择切人角度,引出下文生命过程的形象化描绘,便于作者抒发对生命的独特感受。

整体感知第2题答案

“一江春水”侧重于阐明生命的力量(或生命的美好),“一棵小树”则侧重于揭示生命的价值;两个比喻的内涵相互补充,形象而又完整地阐明了生命的过程和意义。

整体感知第3题答案

(1)“大海”作为生命的归宿,“光明”象征生命达到辉煌顶点,“黑暗”表示生命的终结。 

(2)生命是一种过程,生生不息是自然规律,显示了“生而何欢,死而何惧”的平常心。

(3)希望人们能承受更多的与生命相生相伴的快乐与苦恼,用以构筑一生的完美。

整体感知第4题答案

AB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