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语文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写作布局和谋篇答案

时间:2016-12-22 来源:书通网

写作训练第1题答案

思路点拨 

“难忘那____的眼神”是一个动宾短语。“难忘一词是文章的题眼,要写出眼神为什么难忘,眼神对你产生了哪些影响,给你留下什么心灵的震撼立意时,首先要思考那些有思想价值、有文化底蕴、有心灵震撼力的素材。优秀的文章一定要有刻的意蕴,给人以深刻的思想启迪。比如你写“难忘那期盼的眼神”,可由电视屏幕上的特写镜头“山区失学儿童渴望上学的眼神”写起,叙写山孩子学习条件的艰苦,破烂不堪的校舍,经常没有老师上课,缺少课外读物……描写山区儿童洼望求知的眼神,表达对他们的同情和关爱。

写作训练第2题答案

思路点拨 

这道题既有命题作文的限制性,又给学生写作的空间和想象的自由; 命题化用白居易《琵琶行》中的诗句“未成曲调先有情”,翻出新意,典雅深刻. 从审题角度看,要抱握文题中的三个关键词、两层比喻义。 “不成曲调”喻指人生中经历的挫折、失败等遭遇; “歌”喻指“人生之歌”;“也是”即“疗是”, 暗指成功是一种人生之歌,曲调优美、悦耳冠听,充满鲜花和掌声的成功人生固然好,但遭遇不顺而不放弃信念,按照正确的人生方向,努力伺出,也是一种无怨无悔的人生! 写作重心应该突出“也是歌”,还需关注“正确的曲调”,才能把握其隐含的深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