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江西风俗作文800字初二

江西风俗作文800字初二

投稿时间:2016-12-24 08:11:20 作者:刘敏仪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是江西,那儿过年非常热闹,也非常隆重,风俗更是多种多样,丰富有趣。

春联“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说的就是过年有写春联,贴春联的风俗。别人家的春联一般是在外面买的,我们家的春联是自己认认真真写的。这是因为我们家从爷爷到爸爸再到我都喜欢写毛笔字。瞧,我写的“马到成功”和“福”字呢!

祭祖

过年我们有祭祖的风俗,表示美好日子不忘记祖先。妈妈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饭菜供奉在桌子上,还装了一个拼盘,里面有:苹果和橘子、花生,糖果之类,妈妈说意味一年平平安安,日子幸福甜美和财源滚滚。爸爸把香烛点起来,我们穿戴整齐,叩拜祖先并感谢祖宗保佑,祈祷新年吉祥平安。这样祭祖仪式就算完成了。

吃团圆饭

新年我们也有吃团圆饭的风俗。妈妈张罗了一桌美味佳肴,看着眼前的丰富食物我口水直流,马上开始大吃起来。妈妈指着满桌的菜说:“儿子,你看每道菜都孕育着一个美好的祝福,这是天长地久的韭菜,龙腾虎跃的红烧黄鳝,五彩斑斓的瘦肉木耳芹菜炒红椒,生生不息的生菜,……”。我急忙抢过妈妈的话题说:“这是牛气冲天的红烧牛肉,团团圆圆的老鸭肉圆蘑菇汤,春意盎然的油炸春卷,年年有余的红烧鲤鱼和脚踏实地的炒豆角,真是十全十美的团圆饭。”我们在欢声笑语中享受着美味。

打爆竹、放烟火

吃好了团圆饭,爸爸开始打爆竹和放烟花了。爆竹的声音像狮子吼,震耳欲聋;烟花一如夜空绽放的鲜花,绚丽多彩。我在一旁和小朋友玩大红鹰之类的儿童爆竹,为过年增添了热闹的气氛。

观看春节晚会

过年看春节晚会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晚会的内容多种多样。有的唱歌,有的跳舞还有的说相声演小品。歌唱的优雅动听,舞跳的英姿气爽,说相声演小品的让我们哈哈大笑。

守岁

看完春节晚会,已经是12点半了,我以为马上就要睡觉了。可爸爸妈妈告诉我除夕的晚上还要守岁,我一下子又兴奋起来。爸爸妈妈把房间里的灯都打开,灯一直要开到天亮,说这是为已故的亲人照亮回家的路。然后,我们一家人就坐在床上看电影,一直到四点多,我们带着甜蜜的微笑进入了梦乡。

江西过大年的风俗真是热闹有趣呀!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