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生命 生命》知识点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生命 生命》知识点

时间:2015-12-19 分类: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1942—2003),本名刘侠,生于西安,1949年随国民党政府迁至台湾。自12岁起,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致使她腿不能行,肩不能举,手不能抬,头不能转。残而不废的她,凭着坚强的毅力,笔耕不辍,著有四十多本著名的散文、小说、传记、剧本,被誉为“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作家”,曾当选为第八届“台湾十大杰出女青年”。

主要作品:《生之歌》《北极第一家》等。


2主要内容

主要通过写飞蛾求生,瓜苗顽强生长,倾听心跳三个事例,点明了生命的意义:生命虽然短暂,但我们应该用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3中心思想

作者借生活中的三件事,呼唤“生命,生命”,表达了自己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愿每个人珍视生命,坚强勇敢,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让人生更有意义,更有光彩。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中彩那天》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自然之道》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