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知识点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知识点

时间:2015-12-19 分类: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比萨斜塔(意大利语:Torre pendente di Pisa或Torre di Pisa)是意大利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省比萨城北面的奇迹广场上。广场的大片草坪上散布着一组宗教建筑,它们是大教堂(建造于1063年—13世纪)、洗礼堂(建造于1153年—14世纪)、钟楼(即比萨斜塔)和墓园(建造于1174年),它们的外墙面均为乳白色大理石砌成,各自相对独立但又形成统一罗马式建筑风格。比萨斜塔位于比萨大教堂的后面。

2主要内容

这篇课文讲述了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在年轻时代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敢于挑战权威,对人人信奉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所谓真理产生了怀疑,经过反复试验求证后,在人们的辱骂与猜疑中走上比萨斜塔,用事实验证了真理。课文赞扬了伽利略不迷信权威的独立人格和执著追求真理的精神。

3中心句

这时大家才明白,原来像亚里士多德这样的大哲学家,说的话也不是全对的。

4分段及段意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讲人们称伽利略为“辩论家”。

第二部分(第2自然段):讲当时研究科学的人都信奉亚里士多德,“把他的话当作真理,不容许更改”。

第三部分(第3自然段):讲亚里士多德说的话,从来没有人怀疑过,而伽利略却表示了怀疑。

第四部分(第4—6自然段):伽利略经过多次试验,证明亚里士多德的话是靠不住的。将四段的段意串起来就是本文的主要内容。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桂林山水》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自然之道》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小英雄雨来》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