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寓言两则》知识点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寓言两则》知识点

时间:2015-12-21 分类: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约前280-前233),战国末期思想家,法家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原系韩国贵族。《史记》说他“为人口吃,不能道说,而善著书”。他和李斯同出于荀况门下。

主要著作:《韩非子》(包括《滥竽充数》《郑人买履》《老马识途》《买椟还珠》等脍炙人口的寓言故事)。

2相关背景

《纪昌学射》背景资料:《纪昌学射》原文件《列子•汤问》,这篇寓言在流传过程中,形成了“纪昌贯虱”的典故。文中的飞卫、纪昌是我国古代有名的神箭手。

《扁鹊治病》时代背景:春秋战国时期,战火纷乱,文化交融,社会生产力发展。

3主要内容

纪昌学射主要内容:纪昌掌握了射箭技巧,但他实际没有练习射箭,他只是练习不眨眼睛,视小如大的功夫。这说明打好基础,苦练基本功,是成功的秘诀。

扁鹊治病主要内容:写扁鹊见蔡桓公升病,乞求医治,蔡桓公一连四次不听劝,后来,他病入膏肓,无法医治,想派人去请扁鹊,但扁鹊早已跑去秦国……告诉我们要虚心听从别人给我们的正确的建议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桂林山水》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自然之道》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小英雄雨来》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