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跳水》知识点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跳水》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全名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俄国作家、思想家、文学家。19世纪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是世界文学史上最杰出的作家之一。描写俄国战争的作品被称为“俄国十月革命的镜子”。著有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

2相关背景

猴子是灵长目动物的俗称。灵长目是动物界最高等的类群,猴子一般大脑发达,眼眶朝向前方,眶间距窄,手和脚的趾(指)分开,大拇指灵活,多数能与其他趾(指)对握。包括原猴亚目和猿猴亚目。

3主要内容

在《跳水》这篇课文里,作者给我们讲了一个十分惊险的故事:一只猴子把船长儿子戴的帽子挂到了桅杆顶端最高的横木一头,孩子为了追回帽子,走上横木。在万分危急的时刻,船长急中生智,命令儿子跳水,使孩子转危为安。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2)人们那猴子取乐,猴子更加放肆,它竟然摘走了孩子的帽子,爬上了桅杆。

第二段(3—5)猴子逗孩子,孩子追猴子,被引到了桅杆顶端,陷入了绝境,危在旦夕。

第三段(6—8)正在紧急关头,船长沉着镇静,果断命令孩子跳入水中,终于化险为夷。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三月桃花水》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桂林山水》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我们的手》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