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七子之歌》知识点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七子之歌》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闻一多(1899——1946),原名闻家骅,生于湖北浠水。自幼爱好古典诗词和美术。1912年考入清华大学。诗人、学者、爱国主义民主战士。

2相关背景

20世纪上半叶,刚从清华毕业的闻一多远涉重洋,到美国留学。独居异域他乡,闻一多对祖国和家乡产生了深深的眷恋,在西方“文明”社会中亲自体会到很多种族歧视的屈辱,更激起他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闻一多于1925年3月写下了《七子之歌》这样的爱国思乡之作。

3主要内容

诗人以拟人的手法,将我国当时被列强掠去的七处“失地”比作远离母亲的七个孩子,哭诉他们受尽异族欺凌、渴望回到母亲怀抱的强烈情感。诗歌一方面抒发了对祖国的怀念和赞美,一方面表达了对帝国主义列强的诅咒。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夜莺的歌声》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和时间赛跑》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大地的话》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