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劳动的开端》知识点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劳动的开端》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吴运铎(1917—1991),生于江西省萍乡县,我国兵工事业的开拓者,也是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

2主要内容

课文记叙了作者童年时代因受饥饿的威胁,被迫走上谋生道路的经过,表现了旧社会穷苦人民生活的艰难。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作者小时候家里很穷,他要用劳动来解除饥饿的威胁。

第二段(第2-3自然段):讲萍乡煤矿的土煤窑“完全靠人工开采。”

第三段(第4-28自然段):讲“我”第一次挑煤的经过。

第四段(第29-30自然段):第二天“我”又去挑煤,历尽艰难,终于把煤挑到了车站。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龙的传人》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种子的梦》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牛和鹅》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