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知识点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徐霞客(1587—1641),名弘祖,字振之,号霞客,南直隶江阴(今属江苏)人。明地理学家。著有《徐霞客游记》。

2主要内容

明朝末年的徐霞客,为了考察祖国的山川地貌,不畏艰险,走了半个中国大陆,并把游历和观察记录了下来,写出了《徐霞客游记》这本千古奇书。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概述全文,总写徐霞客是明朝末年的一位奇人,他写成了一本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

第二段(第2自然段):写徐霞客卓尔不群、不求功名,立志走遍天下,考察探索,并在此后的30年间历尽艰辛获得了第一手考察资料。

第三段(第3——6自然段):通过具体事例描写徐霞客在考察途中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科学研究精神。

第四段(第7自然段):讲徐霞客为我国旅游考察事业奉献了一生的精力,是旅游写作的先驱。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忆读书》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种子的梦》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牛和鹅》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