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忆读书》知识点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忆读书》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冰心(1900—1999),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福建福州人,原名谢婉莹。曾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顾问,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名誉理事等职。

2相关背景

《聊斋志异》,清代短篇小说集,是蒲松龄的代表作。“聊斋”是他的书屋名称,“志”是记述的意思,“异”指奇异的故事。题材非常广泛,内容极其丰富。多数作品通过谈狐说鬼的手法,对当时社会的腐败、黑暗进行了有力批判,在一定程度上揭露了社会矛盾,表达了人民的愿望。但其中也夹杂着一些封建伦理观念和因果报应的宿命论思想。

3主要内容

作者冰心回忆了幼年、少年时读书的经历,总结了多年读书的经验,旨在引导学生懂得“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道理。

4中心句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5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部分(1段)总说,突出作者对读书感受、体会的强烈,引出下文。

第二部分(2—11段)以自己幼时的经历谈“读书好,多读书”,说明读书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从读书中能得到做人处世的“独立思考”的大道理。

第三部分(12—13段)侧重谈“读好书”,以作者80多年的阅读经验说明如何挑选、比较、选择好书。

第四部分(14—15段)概括全文主要内容:“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龙的传人》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秉笔直书》知识点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小小的书橱》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