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野草》知识点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野草》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夏衍(1900—1995),文学家、文艺评论家。原名沈乃熙,字端先。浙江杭县(今属杭州)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等。

2相关背景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40年,抗战进入最困难的相持阶段,有极少数人怕这怕那,甚至想投降日寇,出卖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来向日本求和,散布“亡国”的悲观情绪。当时在桂林主持《救亡日报》编辑工作的夏衍写了这篇极富号召力的散文《野草》。它对激发人民抗日的信心和斗志,发挥了重要作用。

3主要内容

课文通过对种野草的生命力和拼搏力的赞美与肯定,表达了作者对黑暗神会的憎恨和对百姓力量的肯定。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成两段:

第一部分(1——6自然段):通过两个故事和常见的现象来说明种子的力量如此之大。

第二部分(7——8自然段):讲种子的力是顽强的生命力,是“长期抗战”的力,是能屈能伸的力。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养花》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索桥的故事》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山中杂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