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琥珀》知识点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琥珀》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柏吉尔(1804—1882),德国科学家、科普作家。主要作品有《乌拉·波拉故事集》、《活动》、《爱的代价》。

2相关背景

苍蝇,体长6~7毫米,密生短毛,灰黑色,胸背有斑纹四条,无金属光泽。仅有一对前翅,后翅退化为平衡棒。幼虫称为“蛆”。繁殖很快,夏季约10天即能繁殖一代。能传染伤寒、霍乱、痢疾等病。

蜘蛛,蛛形纲,蜘蛛目动物的通称。体分头胸部和腹部,两者之间有腹柄。腹部不分节。头胸部有四对步足,腹部有纺绩器。肛门尖端的突起能分泌黏液,黏液在空气中凝成细丝,用来结网捕食昆虫。

3主要内容

这是一篇以故事形式介绍琥珀的科普文章。作者通过丰富的想象,生动地说明了一块琥珀形成的过程以及它的科学价值。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写琥珀形成的时间。

第二部分(第2——13自然段)写琥珀形成的条件和过程。

第三部分(第14——19自然段)写琥珀的发现过程。

第四部分(第20自然段)写这块琥珀在科学上的价值。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养花》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索桥的故事》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山中杂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