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小抄写员》知识点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小抄写员》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亚米契斯(1846—1908),意大利小说家,民族复兴运动时期的爱国志士。自幼酷爱学习和写作,二十岁时他从军校毕业,加入军队,开始写一些具有爱国风味的短篇故事。退役后担任过随军记者,发表特写、报道、短篇小说。曾周游欧、亚等许多国家,撰写了许多游记。

2主要内容

本文通过讲述小学生叙利奥默默忍受父爱的误解,偷偷帮父亲抄写邮签挣钱养家的故事,赞扬了小叙利奥关心体贴父母,恰当处理家庭生活中的矛盾冲突,勇于承担家庭责任的美德。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部分(第1——4自然段)介绍叙利奥一家生活十分清苦。

第二部分(第5——24自然段)写叙利奥为了稍微减轻父亲的疲劳,每天半夜起来偷偷帮父亲抄写签条,长时间睡眠不足,影响了功课,被父亲误解,他默默地忍受着父亲的责怪,坚持帮父亲抄写签条。

第三部分(第25——30自然段)写父亲发现叙利奥夜里替自己抄写签条,才知道自己错怪了儿子,内心十分懊悔,并向儿子道歉。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蝶恋花 答李淑一》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索桥的故事》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山中杂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