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当代神农氏》知识点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当代神农氏》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袁隆平,1930年9月1日(农历七月初九)出生于北京,汉族,江西德安人。无党派人士,现居湖南长沙。毕业于西南农学院。1964年开始杂交水稻研究,现任中国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被称为我国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

2主要内容

本文用纪实的手法叙述了袁隆平经过十几年艰辛实验,终于成功地培育了杂交水稻的过程,歌颂了袁隆平不畏艰难困苦、热爱科学事业、献身科学事业的精神。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3部分:

第一部分(第1——2自然段)高度评价了袁隆平这位杂交水稻创始人对人类做出的杰出贡献及世人对其本人的高度赞誉,称他为“当代神农氏”。

第二部分(第3——31自然段)写袁隆平培育杂交水稻的艰辛历程,生动地再现了袁隆平吃苦耐劳,可歌可泣的形象。

第三部分(第32——34自然段)写杂交水稻的问世,使“世界震惊了”,并明确指出“当代神农氏”的贡献是继“四大发明”之后,中国对世界的“第五大贡献”。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蝶恋花 答李淑一》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索桥的故事》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山中杂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