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詹天佑》知识点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詹天佑》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詹天佑(1861—1919),安徽婺(wù)源(今属江西)人。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铁路工程专家。他自幼酷爱学习。1888年任中国铁路公司工程师。1905年,接受清政府任命,主持修筑京张铁路。1919年,詹天佑积劳成疾,不幸逝世,终年58岁。

2主要内容

本文记叙了詹天佑顶着强大的压力修筑了中国第一条中国人自己的铁路,为中国人争了气。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概括讲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

第二部分(第2——3自然段)交代修筑京张铁路的起因。

第三部分(第4——6自然段)讲詹天佑主持修筑京张铁路的过程。

第四部分(第7自然段)讲京张铁路提前竣工和后人对詹天佑的纪念。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蝶恋花 答李淑一》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伟大的日子》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当代神农氏》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