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可爱的中国》知识点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可爱的中国》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方志敏(1899—1935),江西弋阳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34年由于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军队逮捕入狱。1935年8月6日,英勇就义。

2相关背景

1935年方志敏不幸被俘,在狱中受尽酷刑,但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方志敏利用敌人要他“写点东西”给的纸和笔,挥笔疾书,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等作品。

3主要内容

这是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一篇作品。文中洋溢着作者对祖国的满腔热忱,表达了他要改变凄凉现实的急切心情和对祖国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心。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讲生育我们的祖国母亲是蛮可爱的。

第二部分:(第2自然段)讲述了母亲的哭诉和我们的内疚。

第三部分:(第3自然段)号召人民起来为祖国的独立解放而斗争。

第四部分:(第4自然段)描述了祖国现在和未来的景象。

第五部分:(第5自然段)坚信光明的一天会到来。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蝶恋花 答李淑一》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伟大的日子》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当代神农氏》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