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长城和运河》知识点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长城和运河》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运河:隋朝大运河是古代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京杭大运河的前身。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达涿郡(zhuō jùn),南至余杭,流经今天的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和浙江的广大地区,成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长城:春秋战国时期,各国为了防御外敌侵扰,在形势险要的地方修筑长城。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后,将秦、赵、燕三国的北边长城予以修缮(shàn),连贯为一,俗称“万里长城”。明代为了防御鞑靼(dá dá)、瓦剌(là)族的侵扰,前后修筑长城达18次,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俗称明长城,是世界历史上的伟大工程之一。

2主要内容

作者以“航行蓝天、俯瞰大地”为线索,通过对长城和运河奇异的描绘,赞扬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抒发了作者热爱祖国、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3句式

比喻:

1、像巨龙穿行在大地,连绵起伏,曲折蜿蜒。

2、像绸带飘落在大地,银光闪闪,伸向天边。

拟人:

1、万里长城谱写了不朽的诗篇。

2、京杭大运河谱写了动人的诗篇。

小编推荐: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长城和运河》生字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和时间赛跑》知识点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可贵的沉默》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