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荷花》知识点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荷花》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叶圣陶(1894—1988),原名叶绍钧,江苏苏州人。早年任小学教师并从事文学创作。五四运动前参加新潮社。1921年参与组织文学研究会。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出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和总编,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

2相关背景

荷花,又名莲花、水华、芙蓉、玉环等,属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它叶圆如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花大叶丽,清香远溢(yì),出淤泥而不染,深为人们所喜爱,是园林中非常重要的水面绿化植物。

3主要内容

《荷花》是一篇写景散文,主要描写了公园里盛开了一池美丽的荷花,它们各有姿态以及“我“在看荷花时的感受,抒发了作者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表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美好境界。

4句式

比喻:荷花已经开了不少了。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

排比: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有的花瓣儿全都展开了,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

小编推荐: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荷花》知识点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花瓣飘香》知识点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最美的花束》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