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一朵杏花》知识点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一朵杏花》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竺可桢(1890—1974),中国气象学家、地理学家和教育家,中国近代气象事业创始人之一。字藕舫,浙江绍兴人。早年赴美国留学,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杏树是我国一种优良的果树,落叶乔木,花白色或粉红色,果实近球形,成熟时一般黄红色,味酸甜。分布在我国北方,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2主要内容

本课讲了我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研究物候学的一个小故事,赞扬了竺可桢一丝不苟的科学研究态度,说明只有通过精确,细致的观察,才能掌握事物变化的规律。

3句式

比喻:时间像飞箭,转眼又是一年。

排比:春风吹绿了柳梢,吹青了小草,吹皱了河水,吹鼓了杏树的花苞。

拟人:阳光下的杏树,捧出了第一朵盛开的杏花。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5):竺可桢要知道第一朵杏花开放的时间,孩子不明白什么原因。

第二段(6-15):第二年在孩子的帮助下,竺可桢爷爷准确地记下了第一朵杏花开放的时间。

第三段(16):竺可桢爷爷通过长年精确观察,掌握了气候变化规律。

小编推荐: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一朵杏花》生字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三月桃花水》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种一片太阳花》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