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种一片太阳花》知识点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种一片太阳花》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李天芳,1941年生于西安。毕业于陕西师大中文系。现任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妇女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师大兼职教授。

2相关背景

太阳花,因其见阳光花开,早、晚、阴天闭合,故有“太阳花”“午时花”之名。又因其花瓣颜色鲜艳,有白、黄、红、紫等色;有单瓣、半重瓣、重瓣之分,故别名“松叶牡丹”。

3主要内容

课文写的是住在机关四合院的“劳动者们”中太阳花的事。通过作者记叙种太阳花的经验和感受,表露了人对花的爱恋,花对人的启迪。

4句式

比喻句:

1、夏天,烈日当空,砖铺的院地像火炉那样散发着热,叫人焦躁难忍。

2、新出的芽儿,细得像针,红得像血。

3、很快,叶叶秆秆密密麻麻连成一片,像法兰绒一般,厚厚地铺了一地。

4、乍开的花儿,像彩霞那么艳丽,像宝石那么夺目,在我们宁静的小院里,激起一阵惊喜,一片赞叹。

5、一块绿色的法兰绒,转眼间,变成缤纷五彩的锦缎。

拟人句:花瓣像从熟睡中苏醒过来了似的,徐徐向外开张,开大了,开圆了……它便贪婪地享受阳光,尽情地绽放,朵朵都是那么精神充沛,不遗余力。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三月桃花水》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花的勇气》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春潮》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