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黄河的主人》知识点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黄河的主人》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袁鹰,原名田钟洛,生于1924年,江苏淮安人。毕业于之江大学教育系。当代著名的作家、诗人、儿童文学家、散文家。

2相关背景

篙是一根长竹竿或木棒,是一种最简单的推进工具。近代人为了避免篙头被磨损或破裂,常在篙的下端安装铁箍(ɡū)、铁尖和铁钩。

羊皮筏子俗称“排子”,是古代沿袭至今的摆渡工具。古代劳动人民“缝革为囊”,充入空气,泅渡用。

黄河,中国第二大河。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源自青海巴颜喀拉山,流经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省区,在山东省北部入渤海。

3主要内容

作者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母亲河——黄河那不可阻拦的磅礴气势,及一只羊皮筏子在奔腾咆哮的黄河上鼓浪前进的壮观场景,进而赞颂了黄河艄公机智通敢,战胜艰难险阻的精神。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第1~4自然段):写一只羊皮筏子在湍急的黄河上破浪前进。

第二段(第5、6自然段):写坐在羊皮筏子上人们的沉着与从容。

第三段(第7、8自然段):揭示了艄公被誉为“黄河的主人”的原因。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黄河是怎样变化的》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将心比心》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小英雄雨来》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