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梦圆飞天》知识点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梦圆飞天》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神舟”5号:2003年10月15日9时整,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5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载人飞船在太空中绕地球飞行14圈,于16日凌晨在我国内蒙古中部草原地区成功着陆。本次载人航天飞行标志着中国在此领域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2主要内容

课文按事情发展顺序生动详尽地记叙了“神舟”5号飞船载着航天员杨利伟首次飞行太空的过程,表现了中国人民实现飞天梦想的无比喜悦与自豪。

3分段及段意

文章可分成“送行——发射——问候——梦圆”四个部分。

第一段(1——5自然段):人们在酒泉卫星发射场为神舟5号飞船和杨利伟送行。

第二段(6——15自然段):神舟5号飞船发射成功。

第三段(16——19自然段):杨利伟从太空中向地球发回问候,向儿子描述严重的太空和地球。

第四段(20自然段):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种子的梦》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幸福在哪里》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晏子使楚》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