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我和祖父的园子》知识点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我和祖父的园子》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萧红(1911—1942),原名张迺(nǎi)莹,曾用笔名悄吟,黑龙江呼兰县人。1928年在哈尔滨市第一女中读书,开始爱好文学和绘画。1934年到达上海,与鲁迅相识,来往密切。1942年因患肺病逝世于香港。

2相关背景

《呼兰河传》是萧红后期代表作,茅盾曾说:“《呼兰河传》不像是一部严格意义的小说,而在于它这‘不像’之外,还有些别的东西,一些比小说更为‘诱人’的东西,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

3主要内容

本文选自作家萧红的回忆性长篇小说《呼兰河传》,通过对“我”童年时代跟随祖父在园子里劳动情景的描写,表达了对童年美好生活的眷恋和对亲人的怀念。

4分段及段意

全文共14个自然段,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2自然段):通过描写园子里的蜜蜂、蝴蝶、蜻蜓、蚂蚱等,表现祖父的园子里充满了生机。

第二部分(第3——12自然段):写祖父一天都在园子里劳动,“我”也跟着祖父在园子里边学干活边玩耍。

第三部分(第13——14自然段):写在“我”童年的记忆中,祖父的园子里一切都是鲜活的,都是自由的。

小编推荐: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我和祖父的园子》生字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牛和鹅》知识点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春光染绿我们双脚》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