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大江保卫战》知识点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大江保卫战》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1998年我国气候异常,长江、松花江、珠江、闽(mǐn)江等主要江河发生了大洪水。长江洪水仅次于1954年,是全流域型的大洪水。1998年的抗洪斗争,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广大军民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奋力抗洪抢险,成功地抵御了一次又一次洪水的袭击,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

2主要内容

《大江保卫战》是一则通讯,记叙了解放军几十万官兵与长江特大洪水进行顽强战斗的动人情景,热情赞颂了解放军战士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子弟兵与人民的鱼水深情。

3分段及段意

全文共6个自然段,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写长江洪水暴发,多处告急,人民解放军及时投入抗洪战斗。这是战斗的起因。

第二部分(第2——5自然段):写人民解放军官兵与洪水大决战的惊心动魄场面和感人事迹。

第三部分(第6自然段):写“大江,永远铭记着1998年夏天,铭记着我英勇的人民子弟兵”。以一句话点题作结,凸现全文中心。

小编推荐: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大江保卫战》生字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囚歌》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