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灰椋鸟》知识点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灰椋鸟》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徐秀娟(1964—1987),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人。曾先后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和盐城地区沿海滩涂自然保护区从事鹤类研究工作。1987年9月16日,为了寻找飞失的白天鹅,在涉水渡河时沉没河底,以身殉职,为我国的自然保护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2相关背景

灰椋鸟,繁殖在我国东北、内蒙古、青海一带,越冬于长江以南广大地区。灰椋鸟体长约21厘米。通体主要为灰褐色,头部上黑而两侧白,尾部亦白色。嘴和脚橙红色。常结群栖息于树上,或翱翔于空中。整群飞动,有如波状。叫声低微而单调。

3主要内容

课文描写了“我”和同伴一次去林场观察灰椋鸟的经过。重点在生动具体地描述“鸟儿归林的壮观场面”,表达了自己爱鸟的心情,赞颂了林场工人的辛勤劳动。

4分段及段意

全文共6个自然段,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写“我”决定去林场看一看灰椋鸟。

第二部分(第2——5自然段):写“我”观赏到的灰椋鸟归林的壮观场面。

第三部分(第6自然段):写“我”在回来路上的感想,点明文章的中心。

小编推荐: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灰椋鸟》生字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忆读书》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牛和鹅》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