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卢沟桥的烽火》知识点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卢沟桥的烽火》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卢沟桥位于天安门西南十五千米的永定河上,它是北京地区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多孔联拱大石桥,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卢沟桥以其精美的石刻艺术享誉于世。桥的两侧有281根望柱,柱头刻着莲花座,座下为荷叶墩。望柱中间嵌有279块栏板,栏板内侧与桥面外侧均雕有宝瓶、云纹等图案。

2主要内容

本文讲述了“卢沟桥事变”的经过,揭露了日本侵略者蓄意挑起事端,野蛮侵占我国的滔天罪行,赞扬了我国军民同仇敌忾抗击侵略者的顽强精神。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段(1):写九一八事变后的局势和卢沟桥所处的战略地位。

第二段(2-5):写“卢沟桥事变”的经过。

第三段(6-8):写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团结抗战,全国人民对卢沟桥守军的慰问与声援。

第四段(9):写“卢沟桥事变”揭开了中国人民全国抗战的序幕。

小编推荐: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卢沟桥烽火》生字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索桥的故事》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学步》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