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海洋---21世纪的希望》知识点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海洋---21世纪的希望》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金涛,著名科普作家。1940年生于安徽黟(yī)县,1955年入北京大学。曾任《光明日报》记者部主任,科学普及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文艺委员会主任委员。

2相关背景

在地球仪上,蓝色部分代表海洋,它占地球表面的71%,总面积约3。4亿平方千米。在太空看地球是茫茫宇宙中的一颗美丽的蓝色“水球”,那是地球上广阔的海洋反射光形成的景象。

3主要内容

文章告诉我们,海洋和人类有密切的关系,21世纪人类已迎来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的新时代,海洋成了人类在21世纪的希望,说明了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激发我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的情怀。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3):人类与海洋的关系非常密切,千百年来,人们对海洋有爱又敬。

第二段(4-8):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正迎来开发海洋和利用海洋的新时代。

第三段(9):人类要开发利用海洋,首先必须保护海洋,珍惜海洋资源。

小编推荐: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海洋——21世纪的希望》生字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烟台的海》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山中杂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