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学会合作》知识点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学会合作》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演讲是以口语表达的方式面对听众,就某一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阐述某一事理的活动,也叫“演说”。它是锻炼和培养口头表达能力的一种方式。演讲的内容,一要完整,即有头有尾,前后呼应;二要层次清楚;三要灵活,即能伸能缩,可以随时调整。

2主要内容

这是一篇演讲稿,以“合作”为话题,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起,阐明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在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与别人合作的道理。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第1~3自然段):说明生活在世界上大家都离不开与别人合作。

第二段(第4~6自然段):通过具体事例,说明具有协作精神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才能合作得好。

第三段(第7自然段):指出只有学会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小编推荐: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学会合作》生字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金色的鱼钩》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大自然的秘密》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