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最大的麦穗》知识点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最大的麦穗》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苏格拉底(前469—前399),著名的古希腊哲学家。他与他的学生柏拉图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被并称为“古希腊三贤”。苏格拉底临终前曾留下一句名言:最优秀的人就是你自己。

2主要内容

这是一篇借事说理的散文,讲了苏格拉底让弟子们到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弟子们挑挑拣拣,结果两手空空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必须实实在在地抓住眼前的机遇,而不能东张西望、错失良机的道理。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讲了苏格拉底到麦地里找麦穗。

第二段(2-6):写弟子在麦地里找最大的麦穗,结果一无所获,苏格拉底对弟子进行了教诲。

第三段(7):写弟子在苏格拉底的话中捂出道理。

小编推荐: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最大的麦穗》生字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伟大的日子》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琥珀》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