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夹竹桃》知识点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夹竹桃》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季羡林(1911—2009),著名语言学家、比较文化学家、散文家、佛学家、翻译家。1911年出生于山东省清平县。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4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2相关背景

花似桃,叶像竹,一年四季,常青不改。常绿灌木,主干、枝条上有许多分枝,最小的枝条呈绿色。夹竹桃不怕寒冷,在冬季,照样绿姿不改。夹竹桃的花有香气。花集中长在枝条的顶端,它们聚集在一起好似一把张开的伞。夹竹桃花的形状像漏斗,花瓣相互重叠,有红色和白色两种。

3主要内容

这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描写了万紫千红,五彩缤纷的花季,夹竹桃花期长,韧性可贵,花影迷离的动人情景,表达了作者对夹竹桃的喜爱之情。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段(1)总写夹竹桃是作者最值得留恋和回忆的花。

第二段(2)写作者家中的夹竹桃开花时红白相映,景象奇妙有趣。

第三段(3—5)写夹竹桃的可贵以及引起作者的幻想。

第四段(6)写作者爱上了夹竹桃。

小编推荐: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夹竹桃》生字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海洋---21世纪的希望》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金色的鱼钩》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