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马》知识点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马》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布封,法国博物学家、作家。贵族家庭出身,从小受教会教育,爱好自然科学。1739年起担任皇家花园(植物园)主任。他用毕生精力经营皇家花园,并用40年时间写成36卷巨册的《自然史》。

2相关背景

马(mǎ),草食性动物。在4000年前被人类驯服。马在古代曾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军事等活动的主要动力。马的主食是草。马的寿命平均30至35岁,最高可达60余岁。

3主要内容

本文描绘了马在两种生存状态下的不同形象,流露出作者对“在无垠的草原上”“自由自在生活着的马匹”的由衷赞美,对“被人养育”“经过训练”“供人驱使”的马的深刻同情。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1-2),写人类驯养的马的生存状况。

第二部分(3-5),写天然野生马的生存状况。

小编推荐: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最后一课》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登上地球之巅》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木兰诗》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