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金钱的魔力》知识点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金钱的魔力》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马克·吐温(1835—1910),美国作家,原名萨缪(miù)尔·兰亨·克莱门斯。马克·吐温是其笔名。出生于密西西比河畔小城汉尼拔的一个乡村律师家庭,马克·吐温是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世界著名的短篇小说大师。

2相关背景

《百万英镑》讲述了一个穷困潦倒的办事员美国小伙子亨利·亚当斯在伦敦的一次奇遇。文章以其略带夸张的艺术手法再现大师小说中讽刺与幽默,揭露了20世纪初英国社会的拜金主义思想,是一部非常经典的短篇小说。

3主要内容

这篇课文讲述了“我”到裁缝店买衣服时,先遭到冷遇,而后由于拿出了一张百万大钞后又备受关照的故事,淋漓尽致地揭露了小市民以貌取人、金钱至上的嘴脸。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两段:

第一段:(1~5自然段):托德以衣取人,对“我”十分怠慢·轻视,还因为“我”没零钱而刻薄地嘲笑“我”。

第二段(6~17自然段):当“我”真的把那张百万钞票拿出来时,托德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老板对“我”极力讨好。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龙的传人》知识点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草原》知识点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童年的发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