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彩色的非洲》知识点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彩色的非洲》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非洲是世界第二大陆。它形如一个巨大的不等边三角形,南窄北宽,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和大西洋环绕四周,沿海岛屿不多,最大的岛屿是马达加斯加岛。在非洲生息着不同肤色的居民,有黑人,也有白人,还有黄种人,其中黑人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2主要内容

这篇课文描述了非洲的骄阳、蓝天、花草树木、动物世界、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艺术风采,从多个方面展示了非洲的自然风光和异域文化,表达了作者的真切感受——“非洲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啊”!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写非洲是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第二段(第2至7自然段):写非洲的蓝天、骄阳、绿树、红土、鲜花及人的生活、艺术等构成了七彩的世界。

第三段(第8自然段):写非洲是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4句式

比喻:

1、到了开花季节,一条条街道,都成了彩色的长河。

2、走近一看,却是满树的彩叶,紫的、黄的、绿的、红的,好似含情脉脉的少女,向人们频频点头。

3、你在节日的市场上放眼望去,看到的是花花绿绿的衣服交汇成的彩色的河流。

排比:非洲的艺术也是彩色的。非洲人的绘画——无论是木雕挂画、沙画,还是龟壳画、蝴蝶画,是彩色的;非洲人的工艺品,无论是黑木雕、灰木雕,还是象牙雕,是彩色的;非洲人强悍、粗犷的音乐、舞蹈更是彩色的。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龙的传人》知识点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草原》知识点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童年的发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