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千年梦圆在今朝》知识点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千年梦圆在今朝》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于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988毫秒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神七上载有三名宇航员分别为翟志刚(指令长)、刘伯明和景海鹏。

2主要内容

叙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为实现飞离地球、遨游太空的美好梦想所进行的不断的尝试和追求,文章热情赞扬了中国航天工作人员热爱祖国、团结合作、默默奉献、勇于探索、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

3中心句

飞离地球,遨游太空是中华民族很久以来的梦想。

4分段及段意

课文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至第3段):简要叙述了炎黄子孙为了实现飞离地球、遨游太空的千年梦想所进行的不断的尝试,并描述了明代的万户所尝试的人类首次火箭飞行。

第二部分(第4段至第10段):叙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航天事业呈现的勃勃生机,从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成功发展到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终于在今天变成了美好的现实。

第三部分(第11段):炎黄子孙想登临月球,探索火星,遨游更深更远的太空,这一绚丽多彩的梦想。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一夜的工作》知识点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桃花心木》知识点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汤姆·索亚历险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