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雷电颂》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雷电颂》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郭沫若(1892~1978),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县沙湾镇,原名郭开贞,字鼎堂,乳名文豹,号尚武,笔名沫若。是我国现代著名的作家、无产阶级文学家、诗人、剧作家。著有诗集《女神》《星空》,戏剧《屈原》《虎符》等。

2相关背景

《屈原》写于1942年1月,正是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半壁河山沦于敌手,国民党政府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悍然发动“皖南事变”。郭沫若面对这样的政治现实义愤填膺,创作了历史剧《屈原》,以批判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

3主要内容

课文选的《雷电颂》是第五幕第二场屈原的一段独白。这篇独白,一是对风、雷、电的期待与歌颂,一是对光明的渴望与追求。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藤野先生》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雪》知识点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列夫•托尔斯泰》知识点

相关推荐